本報訊(記者邱偉)一天之內,患有精神疾病的呂福克進入兩家醫院,將兩名素不相識的醫生扎房屋二胎傷。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對這起刺殺醫生的案件終審宣判,法院維持了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呂福克有期徒刑13年,同時賠償兩名受傷醫生共20萬餘元。
  一港式飲茶天跑兩家醫院行刺
  去年4月13日上午10時30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邢志敏在診室里,正專心給一名女患者看病。這時從門外進來一個戴口罩的男子,徑直走到邢醫生身邊,一句話沒說。邢醫生感覺來人打了她右側肩部一下,一旁的同事突然大喊了一聲“代償有刀”,邢醫生才發覺右肩部有血。
  行凶者就是52歲的北京人呂福克,他這一刀刺在邢醫生的脖頸,長度10.5釐米,後經法醫鑒定邢志敏身體受損程度為輕傷(偏重)。邢醫生中刀後倒在椅子上,就診的患者扶住了她,同事也衝過來按住了邢醫生脖子上的傷口,邢醫生自己將扎在脖子上的刀拿了下來。同事轉身去追行凶者時,呂福克已奪門設計裝潢而逃。
  事發後,醫院的另一位醫生看過監控錄像,回憶起2011年11月出診時,這名男子來過醫院,他自稱左側鼻孔有問題,醫生看過後沒發現多大問題,開藥後男子就走了。2012年2月初的一天,這名男子拿著病歷又找來,說他現在覺G2000得右鼻孔也有問題了,還說這是天津醫院的大夫給看壞的,讓醫生給開證明,證明右側鼻子是被天津醫院看壞的,由於醫生沒同意,這名男子後來反覆找來醫院,醫生感覺此人精神有問題。
  在人民醫院作案7個小時後,呂福克於4月13日當晚又來到航天總醫院急診科,再次持刀扎向副主任醫師趙立眾。趙醫生當時同樣在給其他患者看病,忽然覺得右頸部像被人打了一下,他感覺不對,一摸脖子,上面插著一把刀。趙醫生捂著傷口去追行凶者,一直追出急診樓。聞訊趕來的幾名保安與呂福克對峙後,呂福克持刀逃跑。事後法醫鑒定趙醫生脖子上的創道長5釐米以上,身體受損程度為輕傷。
  航天總醫院的另一名大夫吳醫生事後也通過錄像認出了呂福克。2011年11月,呂福克來看鼻子。後來又找來說他的鼻子被看壞了,並用一根鞭子抽打吳醫生。
  被診斷為分裂型障礙
  2012年4月24日,作案11天后,呂福克在河北涿州被民警抓獲。
  據呂福克的哥哥講,呂福克是在河北巨鹿上的小學,快畢業時回到北京,在蒲黃榆上的中學,後來在第二鋼管廠、南郊冶煉廠、首鋼都工作過。上世紀90年代末回家後一直沒有工作,十多年前學過一段中醫。
  據記者瞭解,呂福克進入看守所後有自殘行為,需要有人看護。對於如何傷害的醫生,呂福克一直說記不清了。與呂福克同監室的宋某證實,呂福克剛被關進來時不說話,談話有自殺傾向,不吃飯。後來通過幫助,呂福克可以簡單交流。呂福克說他命不好,還說他去兩個醫院殺了人。宋某問他為什麼殺人,呂福克說是醫患矛盾,他去醫院看小病,結果被看成了大病,醫生對他態度也很差,他看到醫生就恨,想報複醫生。
  警方為呂福克做了精神病司法鑒定,鑒定意見書顯示,呂福克被診斷為分裂型障礙,實施違法行為時受精神疾病影響,辨認和控制能力削弱,評為限制刑事責任能力。
  受害醫生要求法院嚴懲
  一審庭審時,呂福克對起訴書指控的犯罪事實予以否認,辯稱沒有殺人,並表示無力賠償受害人。
  兩位受害醫生在索賠同時,還對呂福克的司法精神鑒定提出異議,認為呂福克實施犯罪行為時辨認、控制能力正常,要求法院嚴懲。
  一審法院審理後認為,呂福克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致二人輕傷,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鑒於呂福克屬限制刑事責任能力,具有犯罪未遂情節,法院對其從輕處罰。一審判決後,呂福克自己提出了上訴,依然否認指控事實,辯稱沒有殺人故意。 J179  (原標題:呂福克終審獲刑1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