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市城鎮化工作進行了部署。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推進我市城鎮化,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核心,緊緊圍繞“質量”二字,走一條形態適宜、產城融合、城鄉一體、集約高效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城鎮化不僅是未來幾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之前,黨的十八大報告也提出,“到2020年城鎮化質量要明顯提高”,這是全國黨代會首次將“質量”標準引入城鎮化的評價和衡量體系。有質量的城鎮化也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新型城鎮化”。 新型城鎮化更加強調的是體制變革,是以人為本,是城市轉型。
  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成都的新型城鎮化,要堅持走形態適宜、產城融合、城鄉一體、集約高效的路子,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區最具承載能力、帶動效應和競爭優勢的現代化特大中心城市群。一是科學佈局市域城鎮體系,引領形成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集約型的城鎮新體系;二是著力夯實城鎮化硬件支撐,圍繞優化中心城區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功能,積極增加基礎設施和公共空間;三是全面提升城鎮化質量,堅持以人為核心推進,“四態合一”推進,城鄉統籌推進。這既是對中央及省委對城鎮化工作相關部署的遵循,也符合成都實際,突出了成都實踐,成都特色。按照這一部署切實推進,不僅可以解決我市很多現實的問題,也能夠為成都經濟社會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特別是“全面提升”的提法,強烈地傳遞出“轉型”的信號,強調了我市發展階段的轉換,可謂抓住了我市發展的本質問題。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市城鎮化工作開啟了一個新階段。
  綜觀我市今年幾項主要經濟工作,無論是有效擴大內需,還是轉方式調結構,無論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還是擴大開放深化改革,以及“五個轉型升級”,無一不與城鎮化工作緊密聯繫。這再次提醒我們,現階段任何領域的改革與發展,單兵突進都無法奏效,都必須在改革的統領下,統籌安排,整體推進。李克強總理曾指出,推進城鎮化,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很多,不少問題沒有現成答案,各地情況又有較大差異,需要在實際工作中深入研究和探索一些重大問題。作為全國城鄉統籌綜合改革試驗區,成都更應先行先試。為此,市委作出了一系列具體安排。今年,成都將著力推進土地、金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綜合配套改革,並力爭取得新的突破,打造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升級版。
  我市城鎮化的具體工作,最後還是要落腳到各區(市)縣。各區(市)縣在組織實施有質量的城鎮化之前,一定要解決城鎮為誰而“化”這一理念更新問題,堅決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要清醒地認識到,推進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決不是“投資拉動經濟”模式的延續,要切實轉變觀念,摒棄投資路徑依賴。要把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的相關安排領會夠,執行夠,深化認識,找準路子,推進我市城鎮化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既為當前成都經濟的“站得穩”提供支撐,又為以後成都經濟的“行得遠”、“走得好”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原標題:推進有質量的城鎮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