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花店丹丹、範明主演的都市情感劇《美麗的契約》將於大年初二登陸北京衛視。1月16日,宋丹丹接受專訪時直言:“春晚是絕對不會再上的了。”但這回她用另一種方式,跟全國觀眾拜年,“看完春晚就可以看我這部戲啦!”(1月17日《京華時報》)
  “絕不再上春晚”,單聽這句話,好像覺得宋丹丹與春晚有深仇大恨:誰得罪了宋丹丹呢?宋丹丹與春晚的緣分,就像兩個年輕人談戀愛,分分合合、合合分分:1989年到1992年,宋丹丹主要與黃宏合作,主演了《懶漢相親》、《超生游擊隊》、《手拉手》和《秧歌情》,隨後休整了幾年;1998年到2000年,宋丹丹二度出山,主要與趙本山攜手,表演了《回家》、《昨天、今天、明天》和《鐘點工》,此後又是5年調整期;2006年到2008年,宋丹丹再次牽手趙本山,把《製冰機二手買賣說事》、《策劃》和《火炬手》帶給觀眾,從此從春晚舞臺上消失。儘管歷屆春晚總導演熱情相邀,宋丹丹總是婉言謝絕。如今,宋丹丹拋出“絕不再上春晚”,背後到底有何隱情?
  演戲去了?演員出身的宋丹丹,演戲才是老本行,上春晚無非打打醬油而已。作為國家一級話劇演員,宋丹丹曾獲文化部觀摩演出一等獎、北京市政府表彰優秀演員獎、第六屆中國電視飛天獎最佳女配角獎,1986年主演的電影《月牙兒》榮獲第41屆薩萊諾Salerno國際電影節意大利銀質獎。而今,《美麗的契約》即將面世,宋丹丹“新潮辣媽”的形象,借貸對“白雲大媽”等土裡土氣的村婦形象是一次徹底地顛覆。
  當老闆去了?除了做演員,宋丹丹還有一個身份:丹丹百納文化經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丹丹的自嘲,她這個董事長當得不是太稱職。但宋丹丹同時坦言:“今年應該拿出些精力來,幫助公司看看我應該做usb點什麼,為公司的業績做點什麼。”上春晚,為了那短短的幾分鐘十幾分鐘,要忙掉宋丹丹半年時間,她哪有時間管理公司?
  管孩子去了?兒子巴圖一直是宋丹丹的“心頭肉”,為了管好兒子,宋丹丹沒有少費心。可喜的是,宋丹丹的心血沒有白費,用她自己的話說——“非常慶幸把兒子教育得還是挺好的”信用卡代償。作為一個母親,有什麼事情比教育好孩子更值得自豪呢?如果年年上春晚,年年要忙半年時間,誰能保證巴圖的成長不受影響?
  這些也許都不是宋丹丹“絕不再上春晚”的根本原因。春晚小品已經很難滿足觀眾口味,尤其是越來越難以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應該才是宋丹丹不上春晚的原因。如果宋丹丹沒有好作品貿然上春晚,既不會給觀眾帶來快樂和歡樂,反而讓自己形象減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一向聰慧並以觀眾為中心的宋丹丹是絕對不會幹的。“心中有觀眾”、“對得起觀眾”,這是宋丹丹當演員的追求,也是宋丹丹上春晚的法則。“沒有好作品就會對不起觀眾”,這才是宋丹丹“絕不再上春晚”的根源所在,假如某一天有了好作品,宋丹丹一定會主動請纓上春晚。
  文/毛開雲  (原標題:宋丹丹“絕不再上春晚”有何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