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廳決定從現在起,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等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制。30日從海口市民間組織管理局獲悉,今年來,海口市已開始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等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已有3家社區服務類協會直接登記。
  海口3家社區服務類協會直接登記
  過去,由於全部都實行雙重管理的登記管理體制,社會組織的舉辦者到民政部門申報登記之前,必須要有業務主管單位的批准,沒有找到這個“婆婆”就意味著無法進行登記。這種門檻的設置,嚴重制約社會組織的發展。據悉,2013年,海口市全市依法登記的社會組織只有46個。至2013年底,海南省登記的社會組織不到5000個,平均每萬人僅有社會組織5個,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要求。省民政廳一負責人認為,應改革登記註冊模式,降低準入門檻。
  記者從海口市民政局瞭解到,近年來,海口市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積極培育發展社會組織。至目前,全市登記的社會組織近700個,這些社會組織活躍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各個領域,在經濟社會生活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根據省、市有關文件精神,該局今年進一步簡政放權,從年初開始實行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等四類社會組織直接登記的基礎上,取消不必要的前置審核,下放要求下放或創造條件可以下放的審批事項。
  全省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
  作為民政部門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舉措,近日省民政廳下發了《關於對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的通知》,決定在全省範圍內進一步簡化社會組織登記管理程序,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需要前置審批的外,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等四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制。
  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現在起,申請成立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和城鄉社區服務類等社會組織,可由發起人直接向各級民政部門申請登記;民政部門受理申請後,直接在“登記管理機關審批意見”欄中簽署意見,作出准予登記或不予登記的決定。
  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為進一步推進海南省行業協會商會的改革和發展,省民政廳決定實行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  (原標題:海南4類社會組織實行直接登記制 以降低準入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