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一方面是職業象徵,另一方面又不實用,甚至會造成病人感染
  本報訊(記者 胡夢)昨天是護士節,護士佩戴的“燕尾帽”已成為一種職業象徵,然而這帽子並不實用,經常會掉下來,並且還可能是一種傳播感染病菌的途徑。那麼,護士“燕尾帽”還該不該戴?
  護士:是職業象徵但並不實用
  “哎,帽子又掉了。”昨日,從事護理工作一年的護士張麗感嘆,帽子若用很多鋼夾固定,自己頭皮會很難受。不固定好,帽子又容易脫落。而且護士帽材質比較硬,清洗很困難,被汗水弄髒的地方更難清除。
  做了20年護士的文娟更有感觸,護士帽壓際處頭髮都變少了,每天穿梭在病房之間,狹窄一點的地方帽子容易被碰到滑落。“更重要的是,護士帽可能也是一種院內感染的傳播途徑。”她介紹,一般帽子都是自己洗,多久洗一次也是自己掌握,帽子的存放也沒有規定,由於不是全封閉結構,帽子阻擋不住頭皮屑等污染物。
  據首都醫科大學及青島護理學會一項調查顯示,七成以上的護士認為佩戴“燕尾帽”最重要的作用是職業象徵,但弊端很多,92.6%的護士認為應該取消護士在護理工作中佩戴燕尾帽的規定。
  患者:不戴帽子是否存更多隱患?
  如果護士不戴帽子了,患者怎麼看?正在呼吸內科住院的患者王先生認為,護士帽不僅是職業象徵,還應該有清潔的作用,如果護士都披頭散髮肯定不行,會不會帶來更多的隱患?記者隨機採訪的10位患者表示,並不知道護士帽可能帶來隱患,只認為是一種習慣,如果有更好的裝飾既可代表護士,又清潔衛生,是支持換帽的。
  對於王先生的疑問,一家三甲醫院護理部負責人認為,即便取消了護士帽的強制限制,也不可能讓護士披頭散髮上班,在手術室、重症監護室、產房等地,早就強制要求戴全封閉式的無菌帽或者一次性帽子,不會有護士戴燕尾帽。
  ■說法
  業內人士:可先行試點
  中南醫院護理部主任朱小平介紹,護士開始佩戴護士帽時,就以清潔為第一原則,醫院每年為護士發兩頂護士帽換洗,也將護士帽的整潔作為護士行為標準考核。
  目前,不少醫院十多年前已經開始不強制要求護士戴帽子,但國內目前取消戴帽的醫院非常少。但她認為,試點取消護士帽並非不可行,還要看取消前後效果的對比,如果突然盲目全部取消也並不科學。
  ■鏈接
  多國已取消
  強制戴“燕尾帽”
  據悉,目前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國已經取消了強制佩戴“燕尾帽”的規定。
  在國內,浙江二醫、重慶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等醫院也已經取消了“燕尾帽”配置。近日 ,青島市也準備出台相關規定,取消護士強制戴“燕尾帽”。有專家表示,不戴帽子,對病人並無實質影響。
  護士帽
  起源:
  公元九世紀,那時已有“修女應穿統一服裝,且應有面罩”之規定
  象徵意義: “謙虛服務人類”,象徵著聖潔的天使
  中國護士服統一時間:1928年,第九屆全國護士代表大會
  缺點:容易掉下來,材質硬,不好清洗,可能成為病菌的傳染途徑
  優點:職業象徵意義,一定程度上的清潔作用  (原標題:護士“燕尾帽”還該不該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