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6月1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黃丹)一年一度高考又落幕,南海網“海南高考72小時微直播”也隨之落幕,20位微博播報員也回到各自崗位,難捨的是這72小時他們的陪伴,放下手頭的學習工作,時而奔走在炎炎烈日下、時而穿梭在傾盆大雨中,他(她)們通過剋服重重困難發給南海網官方微博的“微資訊”和“微感動”,令網友記憶深刻。
  計數據:428條微博、千張圖片、45萬次閱讀量
  據初步統計,高考3天內,20名播報員共發佈428條微博,圖片近千張;南海網官方微博(新浪微博|騰訊微博)採納324條微博,約500張圖片。播報微博總閱讀量超45萬次。
  播報內容包括交警、特警、志願者等現場人群服務高考的情況,考生忘帶准考證各部門合力解決問題的突發情況,陪考家長溫馨送考故事等。
  值得一提的是,播報員執行了兩個策劃,一個是考前“徵集高考祝福”,另一個是考後“考生送祝福、考完去哪兒”,兩個策劃均執行的相當到位、完美。
  “天道酬勤,相信自己。加油!”“今天你們以萬寧為驕傲,明天萬寧以你為驕傲!”“高考加油!沉著冷靜!”播報員聯繫了現在學習、工作在全國各地的海南籍學長學姐,把一句句鼓舞人心的話語,寫在紙上拍成圖片,通過微博把力量傳遞給高三學子,讓他們勇敢地走上考場。
  “我想回家睡覺”“我想向心儀的女生表白”“我想開心迎接今晚畢業晚宴與明天的日出”“我想來個環島騎行”……考完以後,播報員又徵集來了考生的願望,讓他們表達自己的心聲,給考生滿滿的關懷,也給整個報道增加了更多溫情的色彩。
  贊表現:首發高考作文題 播報內容被同城媒體採用
  今年的“海南高考72小時微直播”,不管是播報員數量、微博數量,還是播報速度、播報質量,都比前兩年要效果卓著,播報可以說是快、準、新,播報員的表現可圈可點。
  6月7日上午11點13分,微博播報員@MD784533率先發出高考作文題——“關於給野生動物喂食的觀點”,成為海南媒體的首發資訊。
  播報員角度獨特、發佈及時的微博多次被海南媒體採用。6月7日10點10分,海南新聞廣播官微採用南海網微博播報員@蓁楽家baby “交警為考場鐘錶打傘”的內容;6月8日下午4點13分,海南新聞廣播官微採用@億安墨駒“萬寧中學考點帶隊老師清掃垃圾”的內容;6月9日中午1點21分,新浪海南採用了@小李子的玉米“考不好,大不了我養你”的內容;6月9日下午5點15分,新浪海南採用@MD784533 “考完了,我們手牽手回家”內容;南島晚報記者向播報員@Alan耿樂瞭解“海口一中考點考生忘帶准考證”的詳情……
  換一個播報方式,多一個視角,多一種發現,20位播報員仿佛四下開放的嚮日葵,用他們收集到的陽光和能量帶給我們感動和力量。
  瞧實力:“微播報”家族越來越壯大
  精彩的表現與團隊的壯大密不可分。
  今年高考南海網共招募了20名微博播報員,超過去年的14名,成為歷年最多的一次。其中@瓊海溜_連續3年參加微播報,@瓊海學生部落連續2年參加微播報。
  20人中有13人是在校大學生,其他職業有律師、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等,分佈在海口、瓊海、樂東、昌江、萬寧、陵水、儋州等市縣,使用微博實時報道各市縣的高考動態。
  南海網啟動的72小時微博播報員的播報形式,充分利用播放員遍佈全省的優勢,增補了記者隊伍人手補位的短板,播報員發回的報道大多是補缺了記者沒人發現的感人細節從而得到同城媒體的認可。
  20名播報員都非常盡職盡責,或為了給高考生一份力量,或為了體驗一把“記者癮”,或為了重溫一下青春的記憶,暫別自己的生活72小時,一心撲在考點外,頂著烈日冒著暴雨捕捉那稍不留神就會從眼前溜走的高考故事,豐富了報道的內容,充滿了人性的關懷。
  說感受:挺爽、挺鬱悶、挺遺憾
  72小時的播報,72小時的刷屏,72小時的跟考點信號捉迷藏,72小時的火眼金睛發現新聞素材,提及自己服務過的這72個小時,20位播報員都感慨良多……
  陳慧(@-夜沁茶幽-)總結了此次播報的三個心得:挺爽、挺鬱悶、挺遺憾。“爽”的是成為唯一一個有機會進入高考考場的播報員,拍到了獨家的視頻監控中心圖片;“鬱悶”的是採訪對象不“甩”自己,沒拍到精彩的考生圖片;“遺憾”的是自己的播報內容跟別人的題材相同,沒被採納。
  @小李子的玉米:學到了不少的東西,認識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感謝南海網給的機會展現自己,發現自己!
  @蓁楽家baby:這是第一次像記者一樣收集信息,報道信息,雖然其中有很多不理解,受到很多白眼,被大雨淋過,被太陽曬過......但這次終將成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記憶!
  “遭白眼”、“別人質疑的眼光”、“被上下打量”、“被家長擺臉色、學生不搭理”可以說是播報員們共同的“遭遇”,面對這樣的窘境,他們依然要迎難而上,“但為了找新聞只能硬著頭皮找人瞎聊,努力控制聊天方向”@億安墨駒如是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有一位播報員@海南省環境教育協會是20多年的“老新聞人”,從部隊轉業後,已擱筆10年。“10年,我的感覺是變化真大,以前有的相機實拍膠卷,還要頂著烈日送照片到報社。現在報道方式可以說是革命性的。”
  而他的感慨,也正體現了新媒體在垮地域的大型報道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有了網絡,有了微博,資訊的傳播再也不怕時空的限制!
  道感謝:今年感謝有你 明年期待有你
  高考72小時微直播已然落幕,南海網對播報員的感謝才剛剛開始。
  沒有你們,如何有那首發的高考作文題拿揮心忝牽綰斡心喬J幀⒍曰暗母腥慫布洌棵揮心忝牽輩ト綰文芄齠鵠矗棵揮心忝牽緇岬墓匕綰未嬌忌搶錚棵揮心忝牽綰斡心�45萬的閱讀痢
  今年,我們感謝有你,明年,我們期待繼續有你!
  72小時雖已過去,但是,我們,南海網,及所有網友更希望你能將72小時的經歷轉化到每一天當中,繼續為網友進行播報。  (原標題:南海網2014高考微直播:20位播報員72小時不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