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廣州7月14日電 (王華 黃曉玲)廣州市政府14日宣佈,將與佛山市共同對流溪河等16條污染嚴重的跨界河涌展開聯合整治。
  據省、市兩級環保部門監測,目前流溪河除廣州從化斷面水質能達到Ⅲ類標準外,人和、江村斷面水質常在IV至劣Ⅴ類間浮動。而石井河、白坭河等15條廣佛跨界河涌中,有4條河涌達到Ⅴ類水質標準,剩下14條河涌均為劣Ⅴ類水質,屬重度污染。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廣佛跨界河涌工程建設方案》,提出至2016年,廣佛跨界16條河涌基本實現“旱季污水100%截流”;至2020年底,流溪河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達到或優於國家Ⅲ類水質標準。
  廣州市水務局局長丁強稱,這些跨界河涌幾經治理仍然“久治不清”主要因為截污不完善、截污標準偏低以及工農業污染嚴重。如流溪河沿岸存在多個工業聚集區和小作坊工業,工業污水直排或未經達標處理排入流溪河;從化、花都、白雲存在多個養豬場和多種養殖、種植場,污水未經處理直排河涌。
  根據此次“治河”方案,對16條河涌將分別採取分段、分片的治理方式。不同河段採取不同治理方式,如流溪河從化段,將新建污水處理廠;花都段進行清污分流;白雲段則完善支涌截污管網和市政污水管網接駁。
  廣州市將成立市、區、鎮(街)、村(居)四級“河長制”,將工作任務層層分解,“河長”轄區內及交接斷面水質負總責,並就各分段水質對“河長”實施考核、獎懲。
  丁強強調,此次廣佛兩市聯手“治河”,將成立聯席會議制度,屆時邀請佛山市、區兩級相關負責人出席,將跨界河涌治理的相關計劃一一落實。(完)  (原標題:廣佛聯手“治河” 16條跨界河涌將實現全截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