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7月25日電 (記者 張蔚然)雖然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一再否認彈劾總統奧巴馬的可能性,但白宮顯然沒有“掉以輕心”。奧巴馬高級顧問兼助手菲弗爾(DanPfeiffer)25日表示,正認真對待未來一段時間奧巴馬被眾議院彈劾的可能性。對此,博納的發言人反譏稱白宮在玩“政治游戲”。
  菲弗爾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很多人都對眾議院彈劾奧巴馬的說法“一笑置之”,但他不忽視這種可能性。事實上,通過眼下正在醞釀中的“起訴奧巴馬”,博納已經為將來某一天啟動彈劾程序“打開了一扇門”。
  他說,近期前共和黨副總統競選人佩林等人公開鼓吹彈劾奧巴馬,白宮正在認真對待這一可能性。
  菲弗爾稱,奧巴馬可能會在夏天結束之前通過簽署行政命令應對美國西南邊境大量涌入的非法移民,此舉勢必激起尚未批准移民改革議案的眾議院共和黨的憤怒,可能會成為彈劾的理由之一。
  白宮這一言論的時機耐人尋味,因為博納已多次否認彈劾奧巴馬的可能性,也回絕了巴勒塔(LouBarletta)、班提佛利奧(KerryBentivolio)等共和黨議員要求彈劾奧巴馬的建議。多數共和黨議員認為,貿然發動彈劾將激起民眾反感,大大拖累今年中期選舉共和黨選情,其結果只能是“幫民主黨的忙”。
  白宮言論一經發表,博納的發言人斯蒂爾(MichaelSteel)立即表示,邊境正面臨嚴峻人道主義危機,白宮卻在此時發出不同信號混淆視聽,這是在玩“政治游戲”,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此間輿論認為,如果說“起訴奧巴馬”是兩黨爭鬥的“常規武器”,那麼“彈劾”就是“核武器”,除非奧巴馬犯下嚴重錯誤,否則共和黨無法輕易訴諸彈劾。
  眾議院目前正在推進“起訴奧巴馬”的法律程序,指責奧巴馬濫權違反憲法,但白宮對此嗤之以鼻。奧巴馬錶示,自己行使權力的方式與前任相比並無不同。
  據此間媒體統計,與前任相比,奧巴馬的做法也許才是“小巫見大巫”。以總統第一任期為例,奧巴馬簽署了147項行政命令,前總統小布什簽署了173項行政命令,前總統克林頓的對應數字是200項,前總統里根的數字是213項,原因是幾乎每位美國總統都面臨與其意見分裂的國會。(完)
(原標題:白宮稱不排除總統被彈劾 眾院反譏玩“政治游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