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榜書解析】
  《告白與告別》的封面上寫著:韓寒著,《後會無期》攝製組編。腰封上寫著:一部電影的誕生,一群人的旅程,韓寒記錄全過程。這些文字很誠實地告訴了讀者這是一本什麼書。
  這樣的內容構成決定了本書的前景:肯定會成為通俗意義上的暢銷書,因為韓寒的招牌保證了每本署名韓寒的書都會大賣。簡單算一下,《後會無期》截至7月31日的票房突破4億,預期至少5億。按照30元一張電影票計算,大概賣出了1600萬張票。10個買票的人里有一個想回味一下影片,去買一本《告白與告別》,160萬冊的銷量也就出來了。即使這樣很粗地算一下,本書也起碼是百萬冊級的暢銷書了。
  與暢銷相伴的,則是速朽。這不是一個貶義詞,因為這本書是與電影伴生的,享受了電影觀眾轉化為圖書消費者的紅利,也就相應要承擔電影的快消品屬性。一部電影的上映期通常為一個月,即使延長,一般也不超過45天。而真正吸引大眾眼球,形成社會話題的時間,只有一兩個星期。這個時限一過,馬上又會有別的書形成社會話題,搶占人們的眼球。剛纔說了,本書不是文字版小說,沒有以文字本身的力量形成常銷的本錢,所以眼球一過就會迅疾而衰,這是“電影書”這種商品的本質決定的。
  對比這本書和韓寒早期的著作及言論,可以明顯感受到一個男人的成長。早年他鄙視各種圈子,說過“什麼圈到最後也都是花圈”的話。可為了這部電影,他努力融入幾乎所有圈子:融入粉絲圈,在微博賣萌犯二,成為“國民岳父”;融入娛樂圈,與劇中演員王珞丹傳緋聞炒作;融入媒體圈,接受各種紙媒、網媒的專訪。最主要的,從一個人悶頭寫不管其他事的作家,到與領航員密切配合取得好成績的車手,再到博客、微博上與眾多人互動的“公知”,直到需統籌各種資源,協調各種關係,做出各種妥協的導演。這個過程中,韓寒看到了人心,也看到了自己。也許就像他作詞的主題歌《平凡之路》唱的那樣:“我不過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李岩
  (2014年7月25日-7月31日) 第30周
  新京報書香榜數據由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涵芬樓書店、三聯韜奮書店、萬聖書園、開卷公司、亞馬遜網上書店、噹噹網上書店、北發圖書網等提供。  (原標題:暢銷與速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