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秦平
  地震,又是地震,這一次噩運擊中的是雲南省昭通市的魯甸縣。隨著傷亡人數的上升,人們的心也不斷被揪緊。習近平總書記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當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做好群眾安置工作。
  地震發生之後的72小時,全心全意地救人永遠都是第一位的。在這黃金72小時中,越是心無旁鶩、集中精力,越能夠給更多人以生還的機會。所以,地震最初的這幾天,一切為了生命,救人不添亂,是抗震救災的鐵律,也是所有人行為的底線。
  當前,救人不添亂首先要保障災區的社會秩序。大災當前,恐慌是人的第一反應,這種情緒的積累容易使人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來,進而影響救災工作的順利進行。為此,受災群眾在災難面前保持冷靜和理性尤其重要,要相信政府的救災能力。
  事實上,隨著我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的實施,各級各地政府對像地震這樣的突發事件都有成熟的應急預案,一旦有突發事件發生,各職能部門會在第一時間緊急行動起來,各就各位,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開展救災工作,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災區社會穩定。這一點在汶川地震和蘆山地震中已經得到了充分的印證。所以,受災群眾冷靜地等待救援,適當地開展自救和互救工作,是最好的選擇,也是救災高效有序進行的前提。
  其次要保障生命通道的暢通。道路交通永遠是抗震救災的生命線,無論是救災設備、救災物資的運送,還是傷員的醫療救助都離不開交通的順暢。但根據以往的經驗,在救災行動中,交通卻是最脆弱和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究其原因,一是地震會導致道路受損、交通癱瘓,二是大量救援車輛和社會車輛同時涌向災區,會引發交通堵塞。
  其實,涌向災區的外來人員和社會車輛絕大多數都不是無關者,他們或是焦急的受災者親屬,或是熱心的救災志願者。他們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在黃金72小時,一切讓位給生命,一切讓位給專業的救助,這是一種理性選擇,更是一種基本的公德。只有讓出生命的通道,讓那些專業的救援力量上去,才會為更多的生命贏得時間和希望。
  最後,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修德凈口。雲南昭通魯甸的地震與郭美美被起底,恰好發生在同一天,人們自然地把兩者聯繫到了一起。一些人又開始老調重彈,說什麼因為不想為郭美美的名包埋單,所以不會為災區捐款。
  其實,人的自私與冷漠不需要藉口。對紅會,無論有怎樣的看法,都沒必要再站在某個制高點上喋喋不休。畢竟紅會現在正在救災的第一線,對紅會的表現,即使不給掌聲,也沒必要腳下使絆子,這是起碼的道德準則。某個人捐不捐款無所謂,但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拯救生命的關鍵時刻閉上嘴,不要發出不和諧的雜音,是最重要的。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時鐘的滴答聲,就像生命匆匆離去的腳步聲,留住這些寶貴的生命,需要災區保持良好的秩序,更需要全國人民的無私精神與物質支持。所以,此時,讓我們拋開一切自私與狹隘,為生命的援助行動鼓勁加油。
  (原標題:黃金72小時救人不添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