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10月8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走進位於昆山花橋的MIT精品館,文創用品、特色美食、茶藝等上千種臺灣商品琳琅滿目,人們紛紛挑選心儀的伴手禮饋贈親友。隨著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開展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試點以來,大陸民眾對“臺灣味道”有了更多期待。
  去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設立昆山試驗區。一年多來,這塊“試驗田”開展了一系列制度創新、產業創新、融合創新,一個兩岸深度融合的樣本初步顯現。
  根據批覆,試驗區將瞄準兩岸產業合作轉型升級的先行先試區、兩岸中小企業深度合作的重要載體、兩岸交流合作模式創新的示範平臺三大建設方向。
  來自宏觀層面的政策隨之向昆山集聚:商務部推動將昆山對台合作的優勢行業納入ECFA後續協議商談中先行先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給予昆山試驗區設立“兩岸人才合作試驗區”等6條措施;質檢總局支持昆山申請設立針對高風險產品及特殊產品的檢驗檢疫指定口岸,開闢農產品入關入境的綠色快速通道;江蘇省政府也專門出台31條政策措施,助推試驗區發展。
  記者採訪瞭解到,昆山的台資企業或臺灣人士可以參與申報人才項目和資助計劃;來自上海自貿區的區區貨物快速流轉與“集中預檢驗、分批核銷放行”等通關模式引入試驗區;國家級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綜保區開展全球維修業務試點和昆山試驗區享受國家級開發區外資審批權限等也紛紛落地試驗區。
  隨著一項項功能突破,越來越多的台企從中汲取動力。首筆兩岸“通匯”業務在昆山誕生;首家臺灣銀行在昆山設立支行。截至目前,超過50家台資企業集團在試驗區設立或籌建大陸區域總部。
  此外,海峽兩岸(昆山)商貿示範區加速打造臺灣商品展示、交易、分撥配送、物流保稅和綜合服務配套等五大中心,目前已引進企業118家,去年區內臺灣商品交易額近10億元。昆山試驗區與臺灣中小企業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搭建臺灣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平臺,推動臺灣先進科技型企業集聚落戶、融合發展。
  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表示,昆山將以試驗區為契機,為台商轉型升級提供充沛的成長動能,為台企開拓大陸市場拓展更大的利基空間,把昆山打造成為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創新的重要平臺、兩岸經貿文化深度交流的重要舞臺。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昆山海峽兩岸商貿合作“試驗田”樣本效應初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