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4日,由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中國中小企業產融共生聯盟(簡稱“中盟”)共同主辦的“打造產業共享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論壇”在江蘇南通舉行。本次論壇是第八屆中國中小企業節的重要活動版塊,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支持。與會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為中小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提供了全新思路與視角。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中盟控股董事局常務副主席李越梨、知名經濟學家金岩石、北京大學國情研究中心研究員房西苑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講。此外,房西苑教授、投資專家汪欣、互聯網金融資深人士馮朝陽與來自家居服飾、智能建造、汽車等產業鏈的企業家代表徐寧、李偉、馬慶宣圍繞“共享供應鏈產業平臺”進行了精彩的圓桌對話。
  經濟學家金岩石與在場企業家分享了他對當下中國“改革紅利”的見解。他認為,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為經濟發展註入新的制度變量,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目標是成為世界強國。
  金岩石指出,國家的成長,在經濟發展當中,會出現兩次轉軌。第一次轉軌是從一個邊緣化的國家到融入全球化市場,這個過程開始於1978年,我國建立了世界工廠的經濟增長模式。這一時期的高增長,讓我們很多企業靠出口加工而獲得了今天的財富。當中國的經濟增長,以城市化為標準,超越全球平均水平的時候,就不可能再繼續依賴出口去分享全球化紅利。“我們要選擇另外一種全球化的紅利,就是讓中國經濟在有限時間內實現兩大目標:第一,從人口大國通過城市化升級為消費大國,第二,從貨幣大國通過證券化升級為資本強國。”
  他認為,城市化的本質是我們走進風險社會,城市讓生活更風險,金融化風險為財富。法制的進步,能夠讓企業家分享更多的風險財富,同時避免更多的意外風險。對於中小企業發展,他也給出了建議:“依法治國,中國未來十年成為消費大國,成為全球資本強國。這也是中盟一直在提的產融共生。中盟給大家選了三個路,一是成為未來的公眾企業,融資驅動,二是你成為部分投資人,三是你成為理財產品的購買者。”  (原標題:金岩石:產融共生助力中小企業分享改革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