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西稜~~(下)
4/5日 匹匹達東鞍營地→匹匹達山→230林道28k→中雪山豋山口(午餐)→中雪山→16k廢棄工寮【宿】
5︰30離開營地,緩坡上抵匹匹達山,無基點。
山抹微雲,瞬間雲開霧散,朝陽映山巔,中雪山清晰,小雪山頂微波轉播站可視。
匹匹達山後下切,樂山、苗栗加里山亦清晰陳現。乾澗溝,杉木佇立,呈登大雪山之門。
穿梭混合林間,杜鵑花也在回暖氣流中展開,綻放花?點綴著翠綠山巒。
擺脫箭竹林,拉繩下切溪溝,清澈溪流,男生們也利用溪水擦涼。
沿溪而下,跨越溪溝銜接230林道,林道壁崖崩塌落石無數,道路受阻,昔日光景高掛崖壁上,謂嘆︰大雪山林場興衰,時空滄桑之感。
28k工寮毀損欲倒塌,匆促瀏覽未駐足細觀。林道芒草雜生,路旁森氏杜鵑豔麗綻放。
中雪山登山口旁有活水源,在此用午餐,仰望枯木,突兀撐青空。
11︰15分開始陡攀中雪山,今早從匹匹達山(3242M)下切至中雪山登山口,落差約1000公尺,現又將陡攀700公尺上中雪山。
呈90度陡升坡,一路氣喘噓噓。穿梭箭竹林、翻越倒木雜橫、行鐵杉林、攀爬岩石層,極富挑戰體能及毅力。
下午1時抵中雪山頂(3172M),視野不廣,三角點旁佇立鐵標示牌,順利完成雪山西稜之行的最後一顆百岳,大伙歡愉的心情,盡性拍照,留下美好回憶。
大哥與錦超二位健腳前進林文安紀念碑,而我等幾位山友先行下山。
下至中雪登山口,往返秏費3小時。今晚將宿16k工寮,還有10k的路程要踼,考慮不摸黑之下,不多做停留,繼續前進。
慶幸沒摸黑,5︰30分抵16k工寮,工寮屋頂還算完整但樑柱已塌陷,斷樑殘垣,若問古今興廢事,更讓人不勝噓唏!,另覓工寮旁平坦地紮營。
4/6日16k廢棄工寮→230林道柵門→鞍馬山莊【盥洗】→東勢慶功宴→苗栗
4時起床,眾星高掛,5時出發,今要踼16..5k的林道路。晨曦,朦朧視野,淡淡晨風,歸賦之心,步履輕盈。沿路森氏杜鵑齊放,捷報春的氣息。
(這位大姐來至澳大利華裔~3個月後要回澳大利)
感嘆!230林道,尚存完整的路段是何其寬敞,可想知,大雪山林場全盛時期的風光。現今,林道抵制不過大自然力量,柔腸寸斷,芒草簇集竄穿橫生,倒木橫陳於前,需橫越無數崩塌處。
9k大崩壁無法直接通行,觀望後,才知需高繞,已闢高繞路徑且有山友結繩。
6k廢棄工寮,完全倒塌,一片荒蕪。渡過無數山嶺彎道,大安溪河床景致映入眼簾,河道蜿蜒、山嵐擁欖,屋舍可觀。
4.2k雪霸國家公國界牌,心喜!漫長林道將要結束。隨里程數遞減,越盡林道終點崩塌的數量越多。豔陽照頂,今早踼了16.5k的林道,二腳發熱。
11︰20分達230林道終點,柵欄上鎖不得而入,只能從旁的草叢中穿越。
替代役男在駁坎上觀望我們的歸來,也再確認人數,是否全員到達。領隊也請託司機大哥備好啤酒、水果~犒賞我們5天來的艱苦。
鞍馬山莊盥洗5天來的塵埃,東勢慶功宴,下午5時回到苗栗。
引用哇哈山友屋紀錄︰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420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