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麗與付出
度假回來後整理了一個舊櫃子
從一堆亂七八糟的舊物堆裡跑出了這個小枕頭跟一本小書
哇,已經那麼久的東西,老早就把它給遺忘了
這期間也搬了無數次的家,我居然還留著它~~
這些是朵麗送給我的禮物
她是我在教會認識的一個老太太
初來乍到美國的我,沒有半個親人朋友在身旁
老公去上班後,沒工作的我,對著空蕩蕩的房子發呆
結婚前一直是個很活躍的上班族
一時之間沒班可上,真的有很多的不習慣
那時也沒有資訊發達的電腦可以google,
想買個筷子,都是在美國超市問工作人員,才找到專賣華人東西的商店
走在路上只要看到東方面孔,就熱情的想要跟人家打招呼
寂寞的我很認真的找尋同胞的蹤跡,但卻不是很成功
一直到了有一天為了考駕照去了圖書館
館裡有一位工作人員,正好在一家教會擔任義工
告訴我她去的教會有好多的中國人,於是把那裡的地址給了我
那時我真的好興奮,衝回家告訴老公這個好消息
老公也替我高興,看著地址告訴了我怎麼去那個教會
於是我開始了來美國的第一個社交圈
教會裡的人們都是那麼的和善,熱情
我是新人,教會把我跟幾個華人編在一起,由朵麗負責連絡照顧我們
教會常常舉辦活動,我也因此跟跟朵麗熟悉了,
沒有先生的她那時已經是個快80歲的老太太,
但還是每天開著她那台好大的別克車到處帕帕走
有個兒子已婚住在另一個社區,每隔幾週就來看她一下
對於從小就知道甚麼是敬老尊賢的我很不習慣,
雖然這樣的老人家在美國到處都是
喜歡一家人團圓氣氛的我,實在佩服她的勇敢獨立
朵麗的唯一女兒在她50歲的時候就因病去世
所以朵麗把我們這些小女生們都當成是她女兒般的照顧著
我們這些東方女生也真的把她當自己的長輩看待
那年的10月,是朵麗的生日
我決定要幫孤單的她,過一個熱鬧的80大壽
找了10多個朋友,約她到Olive Garden 吃義大利菜
剛進門的她,以為只有我幫她過生日
當她看到那麼多人為了她的生日而來,感動的淚水閃動著她雙眼
她緊握著我的手,告訴我,~~
這是她在女兒過世後第一次感到有人關心她的生日
天阿,那不就是已經有30年沒人讓她有這種感覺了嗎?
聽到這樣的話的我,眼淚也差點掉了下來
人都會老,那時最需要的不是老人福利,而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溫暖,
朵麗那天的感動臉龐,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
一直都是外向熱情的我,也常幫助她做些聯絡翻譯的工作
她有時也會打電話給我,請我跟幾個朋友到她家喝下午茶
她的家窗明几淨,為了我們的到來,她總是努力的準備著
有一天她遞給了我一個美麗的袋子,裡面就是這個小枕頭
她告訴我: 妳真是一個好特別的好女孩,我好幸運妳編到我這組來
這是我在逛街時看到的,上面繡的字,代表的就是妳,
Friends know the art of giving from the heart
真正的朋友懂得由內心深處付出的藝術
我感激的看著她,依舊爽朗的笑著~~
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
瘦小的朵麗原本就有年紀的行動慢慢的遲緩了起來
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我也正在做搬家的準備
離開像是第二個家鄉的德州,我有好多的不捨與難過
朵麗打了電話給我,要我跟她喝下午茶,喝茶當中
她拿了這本書送給我~
A friend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一個將一切變的不同的朋友)
裡面有她顫抖的雙手所為我寫下的字句
她更把每段她認為說的就是我的句子,用筆圈了下來
收到書的我難過的緊抱著她,告訴她我一定會回來看她的
她只是笑笑的告訴我,當然好阿,甜心,只要我還活著
說這話時的她帶著戲謔的神情微笑著~~
而我卻不知道,原來那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了
到了別州的我,繼續跟著她偶爾的書信聯絡著
她已年邁,不大能寫字了,但她的每封信,我總可以看到她努力下筆的模樣
幾個月過去了,正在納悶著她好久沒來信時,朋友打電話告訴我
她已在睡夢中離去. 是幾週去看她一次的兒子發現的,
不知她在那裡多久了?
那時的她穿著睡衣,坐在她最喜歡的那張沙發上,
帶著熟睡的臉,孤單的走了~
聽到消息的我很難過,沒有兒孫圍繞著的她走的是多麼的孤單阿
是否當時她只是坐下來想喝杯水看個書呢?
雖然她一直有心理準備,但一定也不知道會就這樣永遠的沉睡下去
但只是那麼一剎那腦海裡卻浮現了她的愉快的面容
似乎告訴我,在另一世界的她,並沒有難過悲傷,
因為她總是說她是多麼的想跟她的先生,女兒重逢
更何況她並沒有被病痛折磨著
傷心的我真的願意這樣相信著
我正慢慢的揮別了年輕歲月,
在交友的過程中,從極度的熱情,無選擇性的古道熱腸,
也以為幫助別人就一定會得到感激的錯誤中學習成長
我慢慢的理解到,原來適度的保持距離在旁觀望才能真的保護自己(好冷漠的注解阿
沒有選擇性的付出並不是一定是對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更何況很多人總在事情圓滿結束後,會完全忘了或否認接受過別人的幫助
總以為如果沒了自己的幫忙,別人就會過不下去
其實沒了這個人,另一個人還是會活的好好的,不是嗎?
成熟帶給自己更圓融的個性
但也相對的帶來了對人性某些程度的失望,與對事情看待冷淡的態度
很清楚這並不是真正的自己,這只是對人性恍然大悟中的一小段過程
但當我對付出懷疑時,
朵麗的枕頭,朵麗的小書,朵麗的文字
還有眾多圍繞在身邊的好友們
因為我的付出曾經~快樂,
因為我的給予曾經~感激,
因為我的情感曾經~珍惜
這些都在在提醒著我,懂得感激珍惜的人還是很多的
而我也感恩有那麼多繼續支持著我前進的原動力
於是~~世界依舊像自己想像中一樣的美好
這是找到的舊照片,餐廳讓朵麗帶上怪怪的帽子,因為她是壽星.
身旁的我正高興的為朵麗唱著生日快樂那時我還留著潘越雲的頭髮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wdgk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